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術倫理工作坊」在成大 學研界齊聚一堂探討學術研究誠信議題

      近年來,國內外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層出不窮,也讓學術界愈來愈重視學術倫理暨研究誠信議題。為促進教研人員對學術倫理議題之交流及討論,教育部與科技部於3月8日成大國際會議廳舉辦「學術倫理工作坊」,邀請香港大學副校長岑美霞就「Research Integrity Issues in a Global Landscape /以全球觀點探討研究誠信議題」專題演講。岑美霞指出,不同文化背景對學術倫理議題的規範有認知上的差異;因此,對於灰色地帶、仍待商榷的研究行為,更需提高警覺,以免誤觸不當研究行為。

      岑美霞在香港大學致力推動學術倫理教育,如: 負責任的研究行為、研究資料管理、合作行研究應注意的倫理議題等,及研究誠信政策的評估。2019年世界研究倫理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tegrity, WCRI)6月將於香港舉行,岑美霞教授將擔任會議主席。

      岑美霞指出,為回應社會對學術研究之信任及高度期待,研究人員在研究各方面應秉持誠信原則、在研究過程中負起應有責任,將研究成果忠實客觀的回饋給社會。然而,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之知識與技能,隨著領域及時間有所差異。不同文化背景對學術倫理議題的規範有認知上的差異;因此,對於有疑慮的研究行為 (Questionable Research Practice),如:灰色地帶、仍待商榷的研究行為,更需提高警覺、多看多聽,提升對研究誠信議題的敏感度。

      「學術倫理工作坊」由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舉辦,成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協辦。活動吸引了成大校內外各領域教研人員及研究生參與。成大副校長兼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主任蘇芳慶致詞時再三強調提升學術倫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研究誠信是建立在良好的研究行為上,教研機構應培養重視負責任之研究行為的文化風氣。科技部鄒幼涵次長特地南下出席開幕式,他表示,科技部近年來積極舉辦相關工作坊、演講、教育訓練等。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與研究員建立起溝通平台,討論不同學術社群間,所遵守的學術倫理行規。

      成大重視學術倫理,除了提供不同學門領域學術倫理課程,成大學術誠信推動辦公室定期舉辦「學術誠信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分享相關經驗,亦蒐集並翻譯國內外學術研究誠信相關資訊,如法規與宣言、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教育宣導海報等供本校師生索取使用。未來,將持續推動學術誠信教育訓練,並以多元的角度探究學術倫理及研究誠信,以培育負責任之研究行為文化。

瀏覽數: